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剝蝕主角演完說的話徵求翻譯




大家在門口聊天聊太久..女主角突然推門出來被我們抓著不放.. (秀貞情緒還未恢復..)




開演前里長伯還是很盡責的想幫大家拍照.. 可惜輅鈞老師一直躲我..
MAX又帶太多ㄇㄟ去不方便照相.. 秀貞一家人也晃來晃去.. 所以只抓到幾隻小貓~




和女主角合照.. 工作人員也拿著相機在旁邊猛拍..




還是小貓兩三隻.. P.S. 特別感謝KAREN開著小藍帶我和昇樺上山~

DEAR 秀貞.. 借我插撥一下!!

P.S. 里長伯先放些照片上來讓里民聞香一下..
這些照片我會再上傳到無名的相本..請同學再去下載..
秀貞入戲的程度不輸女主角耶..看她們鼻子都紅的跟什麼一樣!!
BY里長瑪莉


各位英文高手,我想知道主角演完時所說的沙漏相關事,
及他的使命以及她演出的內在感受,謝謝!! BY 秀貞

14 則留言:

MALIQ 提到...

那就等KAREN睡醒..
她會給你一起滿意的答案的!!
HAHAHAHAHAHAHAHA~

MAX 提到...

關於剝蝕:
沙漏的意義:故事中所有的流體(水,威士忌)或其他沙狀的東西(糖,還有就是沙子).一個不斷流動的意象,也可以代表時間(凱倫語,演員並未反對).
她的mission: 就是希望可以把這個故事傳出去,讓這樣的事情引起人們的關心,同時讓人們可以在生活中注意關心這樣的事情,進而防止這樣的事情.
大意是這樣,我覺得這位女演員非常有能量,技術的問題瑕不掩瑜...
呵呵,凱倫應該還沒睡,不過我搶先了...凱倫可以補充啦.
我應該會找時間在我的個人網誌說說這個戲,有寫好再通知秀貞你.

Kar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ar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aren 提到...

演員提到觀眾的反應是她最重要的回饋. 因為她這齣戲已經在以色列各地搬演過, 各地的觀眾反應很不同. 有的場次觀眾看到一半就開始啜泣. 有的場次的觀眾則表現得很冷靜.

我的觀察是台灣的觀眾一般不太習慣在公眾場合表現情緒(除了笑聲),但是這幾年有好些(瑪莉特別強調年輕人比較慣於表達情緒). 她自己也說上一場觀眾幾乎是正經惟坐, 這一場就感覺一點一滴在溶化, 在接受這個故事.

Karen 提到...

另外, 貞文有問, 這種故事(尤其是半自傳的故事),演出的時候不會痛(指的是心痛吧)嗎?

演員說,當然會痛.毎次痛的地方都不一樣. 但是也因為這樣的痛, 讓她想要繼續演出, 是一種過程, 是治療也是抒發.

Jane 提到...

謝謝MAX KAREN,我喜歡且驚訝讚嘆這個演員的表演方式、能量,但我對這樣的故事很不忍

有誰還有記得他說什麼?再多說一些ㄚ,真好玩,感覺我鴨子聽雷時,你們對談了很久。

花生糖 提到...

雖然Miki.Peleg-Rothstein一直在乎沙漏的問題,讓她原本表演完應該是渾身的沙子,卻是一身乾淨的出現.不過,大家還是可以體會她表達的故事跟情境.雖然沒藝術氣質的花生糖在中段差點睡著,不過後半釋放出的能量,讓我在整個表演結束後,心一點一點的揪痛起來.

在觀眾漸漸離場時,我就看到有孩子的秀真,仍坐在位子上拭淚,我想,當父母的人會更不捨更不忍孩子承受的痛苦吧!

P.S.1.幸好花生糖的座位離字幕近一點,不然一下舞台一下字幕一下舞台一下字幕的轉來轉去,眼睛會扭到吧~~
P.S.2.雖然正芬因故不能出席這齣她很想看的表演,但要謝謝正芬的割愛,讓花生糖有機會體驗這樣的表演.謝謝~!

Karen 提到...

表演者(或者是技術team)其實一開始有些擔心,台灣的觀眾會不會不了解沙漏這個意象,所以會在演出完與觀眾聊天時特別提到.(記得是我們一邊拍照,技術團隊特別要演員問我們的)

這一點我們也在一開始對談時就跟他們強調,我們看得懂,但是有點意外那是技術錯誤(因為各地的溼度不同,造成沙子的流動有問題).所以有幾個動作設計原本應該是演員要站在沙漏下面,類似接受洗禮的感覺,沒有做到該有的情緒與象徵意義.

她另外有特別強調,希望藉由這個表演,能促使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人,更積極地去面對,挺身而出,阻止的樣的悲劇繼續發生.以色列的官方單位(教育當局或是衛生單位)已經因為她的演出,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可見得藝術表演有時也會成為推動社會的一股力量.

這對我個人也是個很特別的經驗.一像都喜歡看完演出之後上網閱讀相關的報導與評論,偶爾也會多留兩分鐘聽聽創作者的原創動機或是理念發想.很少可以這樣近距離觀察或是以聊天的方式深入了解作者對於作品的期待與感動.

很特別的經驗,相信對大家都是.

Jane 提到...

其實,瑪莉花生糖(怎麼好像某個牌子名稱)我看到中間也有釣魚一陣子。然後我就是頭兩邊轉來轉去,好像做頸部運動。

但是,小小簡單的景、道具、光影、被單,變化出不同的氛圍,訴說不同的狀態、情緒;340的年紀,演出小女孩的狀態,我也覺得合理。一個半小時耶,每時每刻都是融入當下,他怎麼做到的?我有參加學學的表演有差,現在看戲和以前真有不同了。

我和我先生說:剝蝕好像當下吃不覺得很好吃的菜,但卻會一直令人回味。
而且這麼多人一起回味真有意思。

Karen 提到...

To:秀真,

本來就是有朋友一起看戲才有意思阿!這樣可以一起討論看不懂的地方,或是看得懂的意涵.順便還可以抱怨演員不好,燈光不佳的缺失.甚至比看戲還有意思,更容易進入狀況歐!

但是這回真的很特別,除了私底下猜測之外,還有原創者現身說法(她本人剛好身兼編,導,演)...嘿,Max提醒我,說當時技術人員好像有希望演員不要講實話是技術出問題.應該是讓觀眾有個美麗的幻象!

可是我有跟演員說,就算是沒有沙子流不出來時,她用手去拍打的動作,還是在角色裡的,所以感覺不會很突兀.倒是那個沙漏一上一下的,就覺得有點太刻意了,應該是要解決技術瑕疵不得已而為之.

MALIQ 提到...

親愛的秀貞..
我上山前也怕自己看不懂這齣戲..
所以請karen和花生米一定要專心看..
haha..
老天爺有聽到我們心裡的話..
所以連女主角都出來和我們講解..
真的很開心..

MAX 提到...

辯解:我沒有帶很多ㄇㄟ...只有一位學ㄇㄟ...我是忙著當票務...一次發十四個人的票, 還好有人幫忙收錢 (其實我根本沒有注意到底收了多少錢...有人沒交錢的嗎?)(瑪莉跟演員的合照...輅鈞老師在後面很專心的當路人甲...)

Jane 提到...

看到照片很高興,配上秋天的暮色板,眼睛為之ㄧ亮,感謝MAX及瑪莉